网站导航 En

En

ALUMIN 高端实验室

空间科学实验室

来源: 作者: 编辑: 时间: 2023-04-10

在本实验室,目前正在进行两个研修课课程:
《未来空间站设计探究》和《国际空间科学与载荷大赛 项目研究》

研修课一:未来空间站设计探究
航天是天然的学科交叉综合性研究领域,良好的STEAM教育平台。本领域最初灵感来自于斯坦福大学夏季项目,经过逐步完善,发展为针对航天中的项目、实验。本课程属于人大附中特色航天系列课程,主要针对航天未来空间站设计方面的问题进行研究探索。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项目式学习,面向近未来的航天项目,可以聚焦于我国的空间站、小卫星及太空实验;面向远未来的航天项目,可以研究未来航天技术、未来大型空间站等。课程中通过调研、阅读大量的航天科技方面书籍,了解航天基本知识,认识、理解、内化相关科学知识,掌握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体会真实的科学研究过程,了解科学研究方法,培养探究学习习惯及科学素养。
课程与国际大赛、科研活动相结合,好的成果可以参加国际大赛,发表相关论文。
课程主要内容有:
  • 人大附中特色航天系列课程及本课程背景介绍;空间站设计介绍,及相关资源引入。项目目标发布,合作训练、交流训练等。
  • 近未来的航天项目介绍及讨论,远未来的航天项目介绍及讨论
  • 文献阅读,研究方法介绍及实践
  • 结构设计(Structural Design)空间站总体结构设计、功能分区和建筑材料等。综合实践及整合。
  • 基建运行(Operations and Infrastructure)包括空间站建造和运转的基本保障方式,如建材来源、食物来源、空气循环、水循环、能量来源、内部交通等。综合实践及整合。
  • 阶段性成果介绍及讨论
  • 人居设计(Human Factors and Safety):空间站内部人居设计,包括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安全措施等。综合实践及整合。
  • 自动化(Automation Design and Services):设计空间站运营所需的自动化设备,包括建造设备、通信设备、维修设备、服务机器人等。综合实践及整合。
  • 商业开发(Business Development):设计商业运作方式使空间站盈利。综合实践及整合
  • 项目展示评比。成果出口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大赛、科研论文

研修课二:
国际空间科学与载荷大赛 项目研究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2022 年,恰逢中国空间站建成,预计在轨运营10年以上。空间站的特殊实验环境为人类进一步探索浩瀚宇宙提供了独特的空间实验平台,为开展多学科、系统化和长期的空间科学研究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为空间科学与载荷技术的全面发展创造了先决条件。中国空间站未来将成为国内外空间科学和新技术研究实验的重要基地,而创新的科学实验项目是推动其发展的重要引擎。
本课程以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举办的国际空间科学与载荷大赛以背景,重在太空实验设计:根据空间站长期微重力等环境特点,提出科学、 创意的太空实验设计方案。
大赛致力于充分且有效利用空间稀有资源,促进航天领域的重大科学发现和创新性技术突破,带动航天技术民用化进程,推动创新成果共享机制,实现共建、共为、共享、共有的航天文化理念。
课程主要内容有:
  • 空间站介绍,国际空间科学与载荷大赛介绍
  • 空间站长期微重力环境介绍
  • 文献阅读
  • 文献阅读分享
  • 创意太空实验—设计方案—提出
  • 创意太空实验—设计方案—讨论
  • 创意太空实验—设计方案—文本实现
  • 创意太空实验—设计方案—模型实现

  •  icczs@rdfz.cn
  • 62512094
  • 62510215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北京市海淀区 中关村大街37号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