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En

En

ALUMIN 高端实验室

痕量物质检测与检验实验室

来源: 作者: 编辑: 时间: 2023-04-20

痕量物质的检测和检验技术对于疾病诊断、食品安全、公共安全、文物鉴定等非常重要,其科学研究范围几乎涉及现代科技的所有检测技术,如核磁共振、色谱、质谱、基因/蛋白质芯片、荧光/吸收光谱、拉曼/红外光谱等。光谱技术具有快捷、无损、特征性强等特点而被广泛采用,其中拉曼光谱还具有检测灵敏度高、需样品量少等优点。
拉曼光谱具有非常高的检测灵敏度,且在多个方面具有重要应用。进一步和显微光学技术结合,能够实现更高灵敏度的微量样品分析。显微拉曼光谱仪器由激光、滤光部件、显微镜、光栅、检测器、控制系统等部分组成。配置该仪器后,将会为痕量物质检测和检验提供新方法。例如为测定下列物质提供新方法:地沟油中的黄曲霉素、苯并芘;牛奶中的三聚氰胺;白酒中的塑化剂;葡萄酒中的农药残留;熏制食品和腌制食品中亚硝酸基化合物;水果中农药残留;海鲜中的渔药残留;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海鲜食品的新鲜程度检测;DNA的检测等。
实验室主要利用显微拉曼光谱进行痕量物质的检测和检验,本仪器配置了可见波长激发和紫外波长激发,根据不同分子,选择不同的共振激发波长,大幅度提高检测灵敏度。特别是紫外激发,其具有独特优势,如下图:
 
因此紫外共振拉曼光谱在检测具有紫外吸收的样品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近两年在显微拉曼光谱仪投入使用以来,针对高中生的化学学习特点,我校研究开设了面对全校高中学生的专业课程和跨学科课程,例如:
实验室及目前所属的仪器使用效率已达>15-20小时/周。
课内外学生参与及完成的课题包括:《生活污水水质检测方法探究》、《含铬废水的净化方法探究》、《消毒片中消毒剂种类含量的探究》、《纳米CuO在乙醇氧化反应中催化性能的探究》、《Fe/N共掺杂磁性纳米TiO2光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光催化性能》、《一种类2D钙钛矿发光材料的制备与表征》、《几种常见宝石的拉曼光谱数据实测》、《酚酞微纳晶的制备》、《化学主题桌游的研究与制作》、《超磁致伸缩材料的模拟制备实验和应用》、《阵列状碳纳米管制备》、《活性Cl对大气中烷烃转化机制影响的探究》、《SiC单晶材料生长及性质研究》、《有机力致变色材料TCAZCN的性质研究》和《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制备技术改进》等等。其中,《有机力致变色材料TCAZCN的性质研究》等数个课题获得2019年人大附中研究性学习全校展示活动一等奖。
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有:
•    244nm 深紫外激光器
•    光学显微镜
•    拉曼光谱主机
•    三维自动扫描平台
 

  •  icczs@rdfz.cn
  • 62512094
  • 62510215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北京市海淀区 中关村大街37号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