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En

En

ALUMIN 高端实验室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实验室

来源: 作者: 编辑: 时间: 2023-04-20

许多生命活动在各种生物中是保守的,因此可以通过对选定的生物进行科学研究来揭示具有普遍规律的生命现象,这种被选定的生物就是模式生物。秀丽线虫作为模式生物在胚胎发育、性别决定、衰老、细胞凋亡、行为与神经生物学等方面研究中得到广泛应用,近20年来围绕秀丽线虫的研究曾3次获诺贝尔奖。目前,国际上有多个人工智能研究团队正在通过模拟秀丽线虫神经系统来开展人工智能研究。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实验室以秀丽线虫为实验材料,带领学生进行创新课题研究。学生在活动的过程中体会科学研究的一般步骤,学习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教师鼓励学生自主探究,结合英文文献阅读训练学生的批判性思维、逻辑思维和创新思维,目标在于启发同学们构思自己感兴趣的生物学及与物理、化学、数学、计算机交叉的各领域、利用不同生物为实验材料的创新性课题。一些能提出创新性课题,又有能力的同学将会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高端研究,撰写论文,参加国内外科技比赛。有必要的话可以和科研院所合作培养。

实验室拥有生物实验所需的常规仪器,如微量移液器、凝胶电泳仪、凝胶成像仪,PCR仪、离心机、恒温培养箱、超净工作台、摇床、超纯水仪、超低温冰箱、体式镜、荧光显微镜等。
自实验室成立运行以来,已有多个在本实验室利用秀丽线虫为材料进行的学生科研项目获得各类科技奖项,如2017届学生获“第二届亚洲生物医学领袖大赛”一等奖;2018届学生获“第17届明天小小科学家”二等奖;2019届学生获“丘成桐科学奖”生物银奖。
目前,实验室为ICC开设了研修课。课程的理论部分包括:利用学生科技竞赛大奖及国际顶尖科学研究案例进行创新科研项目的思维启发(行为、神经生物学及其与AI、数据建模相结合的课题为主,也包含植物、微生物等各方向);进行文献批判性阅读和科技论文撰写的训练;帮助学生形成自己的创新课题设计,为课题的实施做准备。课程的实验部分包括基因克隆等分子生物学实验技能培训,助力学生参加各种涉及生物学实验的竞赛活动。
 

  •  icczs@rdfz.cn
  • 62512094
  • 62510215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北京市海淀区 中关村大街37号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