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En

En

ALUMIN 最新资讯

世界消除贫困日:S1C8杨雨辰专访

来源: ICC团总支 作者: 学生记者 徐李欣 编辑: 学生记者 徐李欣 时间: 2016-11-03

1.请介绍一下自己吧,说说你为什么会关注世界消除贫困日?

我是高一AP八班的杨雨辰,也是新一届学生会活动部的副部长。我兴趣爱好比较广泛,弹琴啊,画画啊,打羽毛球啊,放松的时候跳跳爵士都还可以。不过,真正的副业是:学通社人大附中记者站站长。

有时候在电视上,或者报纸上会看到一些贫困地区同龄人的生存的状况。看到他们褴褛的衣衫,看到他们渴望了解世界的眼神,看到那些残破不堪的教室。不禁会默默感慨:我们同样在一片蓝天下,却过着不一样的生活。于是就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他们做些什么。上初一的时候,也就是三年前,参加了第一次北京青年报组织的世界消除贫困日活动,从此便坚持在每年的这一天为甘肃和云南的小伙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之所以更愿意选择这个特别的日子,是因为潜意识里会感觉:在这一天,世界各地,有很多跟我想法一样的人在一起努力,就会感觉格外有动力。

 

2.描述一下,这次活动发起的原因和展开的过程。

其实发起这次活动是一个偶然事件:就在世界消除贫困日的前几天,地质大学的白老师作为全国优秀扶贫干部,回北京参加表彰大会。从他那里我了解到,在遥远的青海大山里,有一些我们的同龄人,在土坯的教室里学习,他们手中仅有的书籍就是国家义务教育所发的教材,村子里仅有的一个商店从来没有卖出过一本书……他们学习生活的地方海拔2600多米,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温度都处于零下,踏着半米多深的雪去学校上学对他们来说就是常事……白老师说他这次回来,有两个目的:一是帮那些孩子们筹集一些课外读物,让他们开阔一下眼界;二是希望与一些小学和中学结盟,有机会让大山里的孩子走出来,也有机会让我们这些城市里的孩子体会一下贫困山区的生活。

了解到这些情况,我便主动向白老师请缨。先联系了我的小学母校:上地实验小学,当即就得到了大队辅导员杨婷婷老师的支持。随即,我又联系了ICC王淑艳主任和我的班主任张仲丽老师,他们回应很快,纷纷表示非常支持这项活动。有了她们的鼓励,我便迅速开始写倡议书、制作海报、安排各种活动细节等策划工作。

1017日中午,我和白老师一起参加了上地实验小学的捐书捐物活动。学校按年级分类,每一个年级组织一个班捐献。当时我帮着学弟学妹们码放捐助物资,看到她们真诚的眼神和认真的态度,感动与温暖交集。倪百明校长亲自参加了这个活动,并和白老师一起商讨了未来的合作事宜。

当天下午,白老师又来到人大附中ICC,向我班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他在青海的扶贫工作和那里的孩子们的学习状况,鼓励同学们走出城市去看看。同时对同学们的爱心表示非常赞赏,代表贫困山区的孩子向同学们表示谢意。ICC的王淑艳主任也来到班里,她说:ICC非常支持这种公益活动,希望能细致地了解对方需求,把最有效的东西给到那边孩子们。她还说,希望我们能坚持把这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与这种需要帮助的人群建立长久的联络。

咱们学校学通社人大附中记者站的同学们也都积极参与了当天的捐书捐物。北京市中学生通讯社的指导老师栾珂也专程赶来参加了这次点对点的捐助活动。

 

3.请问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希望为贫困地区孩子们奉献一份力的呢?为了实现目标,你一定克服了重重困难和挫折,有什么想的和大家分享吗?

我从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开始参加扶贫活动。当时是学校组织的给甘肃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捐献书籍。在班主任的指导下,我带着同学们进行书籍,分类,分装打包,还是挺辛苦的,毕竟在家没有干过这么累的活。

重重困难和挫折谈不上,但是还是有比较受挫的事,五年级开学的时候我组织班里所有的同学给那边的孩子写了问候信,结果却石沉大海,没有收到一封回信,很尴尬。我在五六年级的时候,依然自己坚持给那边的学校寄去了书籍和衣物,并给校长写了信,但是结果依旧很不理想,没有收到对方一个字的回复。起初,我非常的沮丧,甚至在六年级的时候都不好意思带领同学,继续做这种扶贫的活动。但是妈妈一直在开导我:扶贫的意义并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肯定,而是在于真正帮助到了需要帮助的人,在于扶贫的过程中收获付出与关爱带给自己的思考,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与人玫瑰手有余香吧。

 

4.对于那些同样希望为山区孩子奉献自己一份力的人,你有什么经验之谈吗?

经验谈不上,的确有自己的一些感悟。第一是坚持,扶贫日活动做了好几次,通州关爱中心做公益持续了三年多了,累计志愿服务上百小时。其实,在我看来当长期做一件事就会更喜欢做,也会做的更好。二是发动更多的人参与,这次小学几个年级同学参与,学校一些老师,辅导员,主任,校长,都参与了,北青报学通社领导也参与,参与的人越多,活动影响力更大,更有意义。

 

5.在活动中,给你留下最深印象的事情是什么?

联合了人大附中、上地实验小学、北青报旗下中学生通讯社,我觉得这次捐助活动是我过往所有扶贫活动中最靠谱的一次。因为地质大学白老师在京开会之后就会返回青海大山里,虽然那个偏僻的山村不通邮,但是白老师已经承诺,会用村里唯一的一辆车到县里把同学们捐献书籍拉回去。所以我确信这次所有捐助一定会到达需要书籍的孩子们的手里。不会辜负同学们的爱心。

 

6.最后,你想对这次和你一起参与活动的小伙伴们说点什么吗?

真是超级无敌巨爱你们,你们能那么积极的响应这个倡议,那么迅速地捐出了几十箱的衣物和书籍。讲真,感谢大爱的你们。

  •  icczs@rdfz.cn
  • 62512094
  • 62510215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北京市海淀区 中关村大街37号100080